close
夏目漱石的三四郎

與村上龍的69有一點相似的地方,雖然說時代背景是完全不同的,但是相似的地方是兩者都是處於一種時代變革的尷尬時期,只要是受過教育的有志青年就應該搞革命,將舊時代推至幕後然後迎接新時代的到來。

猶如呼應時代背景所處的衝突地帶,劇中角色似乎亦皆有著許多矛盾之處。
主人翁小川三四郎,是徘徊於三個世界中的矛盾。
佐佐木與次郎,盲目積極響應時代變革的青年,卻不自覺陷入是非的矛盾。
理工科學生野野宮宗八,是理論與現實的矛盾。
至於里見美彌子,則是陷入了動與靜,內與外,愛與被愛,夢想面與實際面的多重矛盾之中,應該說是最奇怪,但也最辛苦的角色吧。


我對她說:[妳一點也沒變。]
她對我說:[你老了許多。]
我又問她說:[妳為什麼一直都沒變呢?]
她告訴我:[我最喜歡這張臉的年齡,這身服裝的年華,這頭黑髮的年紀,所以我不變。]
我問她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情,她說:[是二十年前遇到你的時候]
我很不解自己為什麼變得這麼老,女孩告訴我說:[那是因為你想變得比當初更美好,所以才會不斷地改變。]
我對女孩說:[你是一幅畫。]
女孩對我說:[你是一首詩。]


這是全書中最喜歡的片段,關於廣田先生的夢。
等待,要等到什麼時候呢?
或許大家都是Stray Sheep也不一定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J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