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谷的畫,顏色如此強烈而飽滿,讓我每次都不由自主地被他的作品所吸引,奇怪的是,在這種充滿流動線條的圖畫中,本來應該是讓人頭昏眼花的,但是在此之中,我竟然意外地找到不可思議的寧靜,好像要被畫裡的漩渦吸進去一樣,如果這個滿身漩渦的人下一秒就從圖片裡面爬出來對我說:[你幹嘛一直盯著我看?],我大概也只能笑笑地回答:[我也不知道]。

這大概也是一種靜態的療傷系吧。

當然除了圖片的療傷系,"音樂治療"在醫學方面的應用其實也很廣,其實我也是屬於那種得了"每天不聽音樂就會渾身不對勁的病"的人。最近在寫論文的時候更是,一天放下耳機的時間,除了洗澡、睡覺、上廁所,我好像想不出來什麼時候沒有聽音樂,說起來這樣還蠻糟糕的,我實在不想有一天像梵谷一樣耳朵出了什麼毛病,不過音樂有時候就是這樣,因為太好聽而一首接著一首,因為太好聽而捨不得關掉,這也是一種療傷系吧,就像心情不好的時候每次都要聽"風味堂"的"愛哭鬼之歌"一樣。

同理,還是不免要說一下最近很紅的超級星光大道,我最欣賞的歌手之一→小楊 楊宗緯,他唱歌真的好感人啊,連我在這麼遙遠的電視機前面,透過一大堆電子離子訊號,我還是可以接收到他想傳達的感動,這個社會真的有點病態,在這些無關緊要的地方一直對別人窮追不捨到底有什麼意義呢?因為他只是一個平凡人,所以就只能任新聞媒體宰割,其實年齡根本不是什麼問題,像桑田大叔今年都四十X歲了,我還是會買他的專輯,就因為他唱歌感人,可惜的是以後再也聽不到小楊在節目唱歌了,然而最過份的是,在最後的錄影,他們竟然讓他以這樣的方式走下午台,這真的讓我有點無法接受,希望新聞媒體放過楊宗緯吧,他只不過是一個想唱歌的平凡人罷了,從歌迷手中剝奪了無可取代的感動之後,你們還要什麼呢?

在此不得不說一下林宥嘉小朋友,他的歌聲真是深得我心啊,很好很好繼續加油~ (←怪阿姨又跑出來了...)

最後,不得不抱怨一下,最近我真的被自己"充分洋化的中文"所苦。

這個故事是這樣子的。

星期天,當我一大早到學校工作的時候,發現桌上放了兩張紙,上面布滿了紅通通的國字,仔細一看就發現那是我的中文摘要...唉,害我當下不禁覺得相當沮喪,當一個人英文已經很爛的時候,如果連中文都被改得亂七八糟,那我還是去重讀高中吧。當然我知道中文摘要不等於英翻中,不過我已經完全被自己洋化的英文所苦了。

想起之前看到余光中對於"中國人洋化的英文"的論述,舉個例,"He is the only son of his father",以洋化的英文就可以翻作"他是他爸爸唯一的兒子",其實也沒什麼奇怪的地方,不過以中文來說,應該翻作"他是獨子"就可以了。其實英文跟中文最大的不同就是,中文很少用被動式,但是在英文中,被動式是不可或缺的文法,例如說:A rock type rarely reported in the convergent margin settings",就會想要翻成"在聚合板塊邊緣環境鮮少被報導的岩石類型",不過這樣翻就是一種洋化的中文,於是乎我覺得很沮喪,因為我後來將摘要重新改過之後,發現好像跟原本差不多,意思就是我已經改不過來了,所以,不如還是讓我嘆口氣吧。

唉。

總之,大家加油,還是要堅強自己,不要讓環境(或是論文)把你擊倒歐!

等我口試完再來個星光大道K歌大賽好了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J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