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鄉下老家,那個磚瓦堆砌的三合院裡,藏著一個久無人知的秘密;
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在我跟姐姐還小的時候,外公偷偷告訴過我們,
庭院裡的那顆老榕樹下,藏著神奇的寶藏,只要是挖到樹下的那個東西,
從此就能飛黃騰達,過著一輩子不愁吃穿的生活;幸運的事,我與姐姐
當時年紀都小,對金銀財寶功名利錄那些世俗的東西一點興趣也沒有,
只當外公是在說故事,聽聽也就算了,後來,隨著外公的去世,這件事也就
隨著他的遺骨入土為安,再也沒有人知道,也被我漸漸淡忘了...
那是一個涼爽的秋天午後,我與姐姐在庭院裡的樹下悠閒地盪鞦韆;
"喂,你還記得嗎?外公以前對我們說過這個樹的故事?"
姐姐好像突然想起什麼似的,看著天空若有所思地說著

"唔,好像有這件事吧...我那時年紀太小,已經記不太得了"

"是嗎?但我還記得清清楚楚的,外公過世之前的那個晚上,我半夜起身的時候,
看到了那個..."姐姐突然停下鞦韆,對著我認真的說

"那個?是什麼啊"我完全一頭霧水

"外公他...一個人跪在樹下,對著那個地方,使勁地挖啊,挖的,挖了好深
好深的一個洞,最後......他鑽到那個洞裡去了"

"嗄?那麼深的洞他鑽到裡面去作什麼呢?"

"嗯,我也不清楚,只記得他進去之後,過了許久都沒有出來,我先是覺得奇怪,
後來等得不耐煩,就先回房去了;不過,在我回房的途中,經過外公的房間,
卻看到..."

"你看到什麼了?快說阿"

"我看到,外公他,人好好地睡在床上,衣服也沒有被泥土弄髒過的痕跡,就像是,
剛才根本沒出去過的樣子"

"會不會是換過衣服啦?"

"不可能的,我看得很清楚,外公那件穿了幾十年的棉布長袍,我不會看錯的"

"那就奇怪啦!可他之前可是一直在樹下挖洞的,怎麼可能一瞬間就在房裡了?"
"該不會是你看走眼了,其實外公早就起身回房啦?"

"不可能的,打從外公鑽進洞裡開始,我就一直盯著那裡不放,連眼都沒眨過一下"

"真的?那就奇怪啦..."

"真正奇怪的事還在後頭,當時我不放心,又走回院子裡的樹下看,才發現..."

"怎麼啦?"

"那個洞啊,消失了,就像是根本沒人碰過一樣,消失了"

"不會吧?就算是填得再天衣無縫,上面的草啊,青苔什麼的也總得給挖起來了吧"

"沒有"姐姐搖搖頭,"本以為是天色暗,看得不清楚,但隔天早晨,我又去查看了一次"
"真的什麼痕跡也沒留下"

"正好是外公去世的那個早上吧?"

"嗯"

"你想知道當時的那個洞在哪裡嗎?雖然不著痕跡,但是那個位置,到現在
我還記得清清楚楚"姐姐突然這樣問我

"唔,你肯告訴我嗎?雖然這真有點離奇,不過我想我也該知道的,你該不會是騙我的吧"我這麼回答

"是真的"

"那,那個洞..."

"就在這鞦韆的下面"

頓時,我就像被釘稻草人似地,僵在鞦韆上,任憑微微的秋風,將我的三魂六魄
吹到九霄雲外去了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J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