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晴朗的夏日早晨,太陽高高掛在天空放出刺眼的光芒;清澈的溪水,映著光盪著金黃色的漣漪,女人們三五成群地,畔著溪水邊是閒話家常,然而手中的洗衣槌卻一刻也閒不下來,棒杵敲打的碰撞聲此起彼落,伴著人們的談笑聲,構成一股自然規律的悅耳節奏,微風徐來,將大夥兒的話音吹得老遠;此時,距溪邊不遠的樹林裡,忽地傳來一陣孩童的呼喊聲。

"外婆~外婆~。"

聞聲,老婦人循著呼聲方向回頭一望,只見一活潑可愛的小男孩,從不遠的樹林處直奔而來,手裡還邊抓著鑼鼓,蹦蹦跳跳地,將鑼鼓打得叮咚直響。

"雄二啊~你跑這麼快,當心摔著了啊!"老婦人望著迎面而來的寶貝孫子,擔心地呼喊著。

"嘻嘻~才不會呢!外婆你可什麼時候見我跌倒過啊?"說著說著,只見小男孩一個箭步朝婦人飛奔而來,差點將她撞了個滿懷。

"唉啊~你這小鬼頭,頑皮的個性簡直跟你外公一個樣啊!"婦人看著眼前的小孫子,不禁想起多年前離家的丈夫,這會兒,不知不覺又望著溪水愣愣地出神。

"外婆...你...又在思念外公了吧...?"男孩見狀,輕拍外婆的肩膀,擔心地問道。

老婦人此時回過神來,對孫子慈祥地微笑,"嗯,沒事的,只是老人家總愛觸景傷情罷了。"眼見衣服也洗得差不多了,將東西大致收拾了一下,祖孫兩人便靠在溪邊大樹下乘涼休息起來了。

"...都過了幾十年了,怎道我還是忘不了呢..."老婦人望著遠方潺潺的溪水,自言自語似地說著。

"想當年,你外公最愛躲在這樹下偷懶打盹了呢!"她摸摸雄二的頭,笑著說道,"你啊!還真不知道是像了誰的,成天調皮搗蛋的,跟你外公年輕時候簡直一個樣。"

"哼~我哪有啊~人家我可乖巧得很呢!哪像外公拋您一個人在家,老是害外婆傷心啊!"雄二話才剛說完,便知道又說了不該說的話,只見老婦人臉上這回似乎又染上了一陣哀愁。

"哎呀~對不起嘛,外婆~我不是故意要說這些的...。"雄二見狀,只得急忙陪不是。

"沒關係的。"老婦人對他笑笑,"那個死鬼,一聲不坑地離開這麼久,要是他回來了,連我也要好好罵他一下啦!"

語畢,見婦人又回復之前慈祥的表情,雄二這才放下心來說道:

"外婆啊...你就不要再想外公了吧!你這樣子可是會傷身體的呢!"

夏日的微風吹盪著,大樹茂密的枝葉搖曳悅耳地沙沙作響,老婦人聽了身旁孫子語重心長的話語,仰頭望著空中自由自在,飄來盪去的白雲,嘆了口氣。

"叫我怎能不想...?怎麼能不想呢...?"

老婦人心下雖這麼想,但臉上,卻只能無奈地苦笑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J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