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終究是躲不過旁人的眼光...之後那幾十年來,我過著輾轉流離的日子,四處飄蕩;一方面,小心不讓別人發現我長生不老的身份,而另一方面,為了尋找生死泉的下落;這種飄來蕩去,四海為家的生活,一過就是七八十年,如今一晃眼,我也近百歲啦!卻還是這般年輕硬朗的相貌;這生死泉啊!倒也是有它的好處。"語畢,葉二爽朗的笑笑。
"那麼...最末,你又是怎麼找到這來的呢?"於是我這麼問道。
葉二搔搔頭,傻傻地一笑,只見歲月在他英氣挺拔的清秀臉蛋上,未能留下絲毫軌跡;"數十載的流浪,我走遍各地,群山峻嶺,大小村莊,四處打聽生死泉的下落,繞了一圈,終於在最後,又回到了那個我生長的村莊,當時我已方年六十又五了。"
"也許是近鄉情怯吧!最初我在村外徘徊了好久,猶豫著要不要就此別過,畢竟離家過了三十多年,恐怕早已人事已非,而我偏偏又仍是二十歲的相貌,要叫熟人認出來可怎麼瓣才好,到時免不了又是一陣騷動;心下雖這麼想,卻還是免不了思念家鄉的妻兒,這麼多年過去,不知道大夥兒是否都還安好...?壓不住心中強烈的思念,最末,我還是忍不住回到村裡去了。"
葉二一臉專注認真的神情,雖然心下有問題想問,卻還是忍住不打斷,他接著繼續說到:"雖然過了這麼多年,但村子裡的房舍看來卻一點也沒變,仍是那麼親切熟悉;我刻意選擇人煙稀少的巷弄走,拐了幾個彎,最末迎面而來的,便是那個再熟悉不過的三合院,那個伴我成長的家。"
"院子裡,只見一個年幼的小女孩在樹下玩耍,我禁不住便向前與她攀談,這才知道...她是我的孫女。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J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